close

重新打開這篇寫於2008年3月26日的文章

從小就一直感覺到自己有病而想要改善。

八年過去了,我所想剖析與治療的自己也許已經達到當年渴望治癒的結果。

可是我才發現,原來一些人格疾病或缺陷不過是人類社會假和諧偽善的標籤罷了。

我依然很開心自己是個千面女郎,面對不同的人展現不同的樣貌。

但是我更興奮發現這世界就是病態的人都裝上了面具假裝自己很正常,

被洗腦的人喜歡被奴隸而感到安心,而所謂瘋子根本就是拿赤裸裸的真心去面對這瘋狂世界。

八年後我從一個渴望變成正常的人發現自己原來是個瘋子而感到安慰。

歡迎來到正常的瘋狂世界。

(以上文字寫於2016年11月20日)
(以下文字寫於2008年3  月26日)
 



還記得唸國小時,同學間流行寫六孔小紙的個人檔案,或是一本當畢業紀念的本子寫上個人檔案。

姓名:陳子婷

綽號:小豹

討厭的:雙面人 蟑螂 

.
.
.
.
.
.

舉這個例子重點是在"討厭的:雙面人"

很多人都寫他討厭雙面人。

可是我那時看了日劇千面女郎後,我覺得我不只是雙面人耶,我是千面人!

我在家人面前聲音就會不自覺得變得孩子氣,會裝可愛。

在不同的朋友裡我也扮演不同的腳色,在需要我的人面前,我就會變堅強,變得有領導能力。

在不需要我的人面前,我就會變柔弱。

在班上我可以敞開心懷與大家聊天打屁,但在社團我就會變得膽小如鼠。

這不只是自己本身的問題,主要是不同的人相處就需要不同的方式。

和朋友相處總不可能像和情人相處。

和朋友說的話不一定能對家人說。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與脾氣甚至角色,我又怎麼能夠拿一慣的個性與脾氣和每個人相處?

例如:對待討厭的人和喜歡的人竟然都用同種態度同種語氣和對方說話,雖然表面上一致,

但這才是最令人做噁的人吧?!

 

所以我說我是千面女郎,面對我喜歡的人,我直率大方不做作。面對我覺得嘮叨的人,我左

耳進右耳出。面對和我磁場不和的人,我用微笑保持距離。


總之我對每個人的相處方式都不同,說話的方式語調也不一樣。但我卻覺得這是最真正的我。

目前為止,

我堅持著這樣的信念。

 

 


如果那在你的定義裡是千面人的話,

那我大方的承認

我是個千面女郎。

 

 


每個人都是演員。

每個人都在人生中帶著各式各樣的面具,扮演著不同的腳色。

雖說對什麼人就要扮演什麼角色,可是我說過了多遍"我不擅於人際關係""我很自閉"

都沒有人相信我。

查了一下資料,我真的覺得我有極輕微的類似自閉症的亞斯柏格症以及極輕微的社交恐懼症

還有恐男症。

 

 

我不擅長人際關係,常常說錯話做錯事。我害怕融入新環境,總覺得別人的眼光都投向我。

尤其是到了一個新環境後就會感到焦慮害怕,並開始一直覺得誰誰誰討厭我,這真的已經到了一

種病態的情況。

我國小到國中這段時間可能有亞斯伯格症,到了國中發生了一些事情才讓我驚覺

原來我一直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


先說個真實的故事吧!

這是我從電視上得知的,原來自閉症患者的病徵千奇百怪,並不只有典型的不與人交談啦、

重複動作啦!有一個小男孩他非常的外相活潑,可是他有自閉症。因為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他最喜歡5566,所以別人不管跟他說什麼他都會講到5566,問A答5566,問B

也答5566。他只回答自己有興趣的事,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也是如此。雖然在外表上我看起來與常人無異,可是在不知不覺中我早已把自己隱藏起來。

 


我想這跟我的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係。以後有機會再慢慢剖析吧。

 

 

至於恐男症,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跟男生相處。所以在男生面前我就會變的很不自在,而且

會做作,我想我真的真的太在意別人眼光中的自己。當然比起以前我現在已經好多了,但是

心中的恐懼還是有。我沒有異性朋友。這也算是社交恐懼症的一種吧。

 

****************************************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你們現在是否感到驚訝?

還是反應一如往常,覺得我在說"屁話"覺得我怎麼可能會"自閉"會"不擅長人際關係"

我很活潑嗎?

我真的不認為如此。

我只是發現到自己的病態,並且不喜歡這樣的自己,進而努力改變罷了。

很多事你看不見並不代表不存在。

 


也許你們會感到疑惑,為什麼我敢在這裡剖析自己?

除了我覺得我已經很久沒有對自己的網誌誠實之外,最大的理由是

 


這是一種治療。

 

 

高中上輔導課時,老師有說過一種說故事的治療方法。

其實很多藏在自己內心最深處的秘密、傷口、疤痕、不愉快的記憶.......

是可以透過向別人敘述的方法來獲得治療。這是有醫學根據的。

 


我渴望藉由更了解自己,努力思索自己的病態來達到改善的目標。


這篇文章的我是不是讓人很難接受?

只因事實往往不是心中認為的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