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被問來日本打工渡假想做什麼工作呢?

因為在台灣有學過一點日文,也考過了N2,所以想靠自己在大城市像一般日本人一樣找工作。那時候的我覺得這樣是最酷的,盲目地赤手空拳想試試自己有多少斤兩。

所以我沒有找仲介,也沒有靠任何fb社團與朋友,就只上日本求職網站和去大阪外國人僱用中心投履歷,投了幾家面試幾家也忘了,只就我有印象的敘述一下吧。

我去心齋橋的GU面試,其實來日本之前完全不知道這個牌子,連它是Uniqlo的副牌也是室友老吳跟我說才知道。去面試時對方問:「台灣有GU嗎?」我回答:「台灣只有Uniqlo。」後來才知道其實2014年GU就進軍臺北了,當時面試主管也只是笑笑的而已,最後當然是沒被錄取。然後我也去面試Uniqlo了,被問什麼都忘了,總之也沒收到錄取通知。

後來跑去天王寺的近鐵百貨面試,工作是賣外帶日式家常菜,面試官是一個日本歐吉桑。整個面試過程他聽著我的蹩腳日文,最後很委轉的告知我
「對不起,我們的客人都是日本人,你的敬語程度可能無法應付,必須很抱歉的跟你說我們這裡可能不適合你。」
「沒關係,我明白。謝謝你」
「你還有在找別的工作嗎?生活費夠嗎?」
最後離開時,他又說:「大頭照和履歷還你吧!你還可以再利用。要加油喔。」

他是我遇過最溫暖的面試主管了。

我知道日本人的民族性,他們即使覺得你很糟糕、已經在心理翻100個白眼也不會在面試時對你說出口。這很好理解,畢竟做不成員工,你很有可能還是客人。並且他們是不會對一個外人說真心話的,就連同事間也只是禮貌的客套罷了。所以我在GU面試時,明明GU已進軍台灣一年,我因為無知說沒有,他們也懶得點破我,就只是客氣的笑著說靜候通知,結果當然是沒有通知我這個笨蛋啊。

看過不少貼文,有些人在日本求職碰壁很灰心,甚至跟我有類似經歷的人被日本人嫌棄日文不好就開始自卑甚至腦羞成怒,負氣地想:「我就是外國人啊!不然你會說中文嗎?」雖然他們的想法沒錯,不過比起表面上的和諧,我更想聽見真心話。

其實知道自己程度不好,當場聽到歐吉桑說我無法勝任時也感覺很羞恥,可是在言談之中知道他擔心無法錄取我會讓我在日本生活不下去。那瞬間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沒有人會被當下就告知不被錄取,因為這破壞日本人想要維持禮貌與和諧的民族性。但他擔心我所以選擇說實話。因此我最後離開的心情是愉快的,謝謝一個陌生人願意對我說實話、那麼地關心我,即使只是口頭上的一句話,但那卻是喜歡戴面具的日本人最不可能說的話———卻被我聽見了。

然而緣分很奇妙,我應徵天王寺近鐵百貨地下美食街的打工失敗,最後錄取第一分打工竟然是在同一間百貨公司2樓賣圍巾!而且時薪900~1000的打工都拒絕了我,但最後我找到的打工時薪高達1200!關於這個打工啊,還真是誤打誤撞呢!

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sus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