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2015/11/17
我拖著一個大行李箱,塞了27公斤。然後背包10公斤,手提電腦4公斤,再一個袋子6公斤,扛了47公斤的行李,帶著八萬臺幣來到日本打工渡假。

當初的想法很簡單,沒錢買東西就把家當都帶來吧。於是我連洗衣精沐浴乳都帶來了,當然也塞了不少廢物。(笑)廢物多到我竟然不小心把洗衣精(液體)塞入手提袋提上飛機!天阿~液體上飛機是不能超過100ml的,海關竟然完全沒發現,我直到大阪整理行李時才發現。

因為錢不多,也沒有親戚朋友在日本。在台灣上網找大阪的sharehouse,聯絡上仲介預定房間後就隻身來大阪,工作、手機、銀行帳戶什麼的,打算來日本再自己一件件處理。

還記得到達日本時已經是晚上,天空中正飄著雨,空間的顏色有點沉重灰暗,人們普遍在電車上很安靜,偶爾有學生嬉鬧著宣誓著青春的美好。招牌上的漢字與相異不大的城市景色讓我感到很熟悉,這就是我來日本的第一印象。

拖著笨重的行李搭車又轉車,一個多小時候終於來到一個很少人聽過的小站,sharehouse就在出站後走路7分鐘。很幸運的仲介和房東的弟弟來車站接我,就這樣上了第一次見面的人的車子,到了sharehouse。

房東是個可愛的大阪歐巴桑,總是帶著親切笑臉用可愛的日語問候大家。簡單寒暄過後立刻就簽約了,剛好有室友在廚房煮飯,她問我餓嗎?主動煮了一鍋加了很多美味好料的泡麵給我吃。在冷冷的天與陌生的國家,走進未來即將生活一年的房子裡,面對陌第一次見面的室友們有些許的不安,卻被自己壓抑住。比起陌生環境的害怕,我更緊張於新的人際關係的建立與交談,這是我一直都很不擅長的。但她熱心地遞了一碗麵給我,那碗麵給的溫暖,我永遠也忘不了,到現在還是很謝謝她,只可惜緣分沒有把我們牽在一起,跟她已沒有聯絡。

小時候只有一次跟家人去韓國玩,第二次出國就是26歲時來日本打工渡假。那晚我在一個擁有超大衣櫥的房間裡,行李散落滿地,來不及整理我便疲憊地倒在一個寬裕的單人床上,想著「啊~終於來到日本了。」其實不管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人只要閉上眼簾,就只剩一片黑暗。我閉上雙眼面對眼前的一片黑,分不清楚自己身處在什麼國度。靠著與生俱來的想像力,似乎一睜眼我就可以看到高雄房間的擺設與床邊牆壁的壁癌,床頭邊的窗戶外透著一盞很亮的路燈,書桌就緊捱著床角。猛一睜眼我從台灣的家被拉回日本一個約五帖大的雅房—陌生,卻已開始熟悉。

「新生活開始了」心理如此想著便昏昏地睡著了。

這就是我來大阪的序章。

 

左下角就是那碗溫暖人心的泡麵。右下角是來日本打工度假前一個禮拜把到胸部長度的頭髮剪到耳朵旁邊長度,剪完立刻後悔,太像男生了。哭

69938.jpg

arrow
arrow

    sus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